青少年感情在線--劉志良牧師

2013-07-28 14:24
 
 
現 今 世 代 的 青 少 年 人 , 開 始 談 戀 愛 的 年 歲 愈 來 愈 年 輕 化 。你 也 許 曾 在 地 鐵 車 廂 和 鬧 市 街 頭 , 見 過 那 些 只 有 十 二 三 歲 的 少男 少 女 , 身 穿 校 服 手 拖 手 或 擁 摟 倚 偎 著 逛 街 , 態 度 親 暱 , 旁 若無 人 。 你 有 否 想 過 可 能 有 一 天 , 你 會 尷 尬 地 偶 然 碰 到 自 己 的 兒女 呢 ? 那 時 你 會 佯 裝 不 見 、 即 時 斥 責 、 回 家 質 詢 、 或 曉 以 大 義? 還 是 先 耐 心 引 導 分 享 , 再 鼓 勵 認 真 考 慮 是 否 合 宜 , 再 設 定 男女 親 密 界 線 呢 ? 無 論 如 何 , 預 防 總 是 勝 於 治 療 , 以 下 提 供 一 些指 引 , 讓 你 早 作 準 備 。
 
 
從 小 教 導
聖 經 《 箴 言 》 給 我 們 看 見 , 作 者 以 父 母 的 角 色 認 真 教 導 兒女 們 , 以 屬 靈 智 慧 判 斷 思 潮 和 行 事 為 人 , 更 有 多 處 指 引 他 們 如何 交 友 和 擇 偶 ( 如 五 至 七 章 ) 。 所 以 我 們 應 當 從 少 向 兒 女 們 教導 聖 經 真 理 , 幫 助 他 們 明 白 屬 靈 的 價 值 觀 、 交 友 觀 和 戀 愛 觀 ,建 立 穩 固 的 信 仰 基 礎 , 避 免 他 們 無 知 地 跟 隨 世 俗 歪 風 。 須 知 「墮 入 情 網 中 , 一 去 三 幾 年 , 讀 書 感 疲 累 , 終 日 愛 相 思 」 。
 
 
生 活 討 論
聖 經 從 來 沒 有 教 導 父 母 用 「 Moon Cake 」 ( 悶 極 ) 灌 輸 大 法 把男 女 相 處 之 道 和 戀 愛 婚 姻 之 道 傳 遞 給 兒 女 們 , 《 申 命 記 》 所 指引 的 卻 是 「 生 活 化 討 論 」 (六4-9 ) , 在 家 裡 和 路 上 與 他 們 殷 勤 談論 如 何 以 愛 主 的 心 實 踐 真 理 。 所 以 我 們 與 兒 女 逛 街 時 , 看 到 時下 青 少 年 人 的 親 暱 行 為 , 不 必 負 面 地 訓 示 , 卻 應 與 他 們 談 論 天父 是 否 喜 悅 他 們 這 樣 做 , 再 討 論 過 早 談 戀 愛 會 對 他 們 有 甚 麼 影響 , 以 及 甚 麼 才 是 正 確 的 談 戀 愛 態 度 和 方 法 等 。
 
 
以 身 作 則
父 母 希 望 子 女 跟 隨 聖 經 又 謹 遵 己 命 , 便 必 須 以 身 作 則 , 尊重 聖 經 , 又 存 樂 意 之 心 謹 守 遵 行 真 理 的 教 導 。 唯 有 眼 見 父 母 守道 行 道 , 卻 仍 有 喜 樂 平 安 , 他 們 的 信 心 才 得 以 建 立 , 認 定 遠 避情 慾 和 遵 行 真 理 是 可 行 的 , 且 是 蒙 福 的 。
 
 
 建 立 興 趣
現 今 世 代 青 少 年 人 過 早 拍 拖 談 戀 愛 , 一 方 面 是 受 傳 媒 影 響, 二 方 面 是 受 朋 儕 感 染 。 因 為 人 有 我 冇 , 會 感 到 失 落 和 苦 悶 。但 當 他 們 從 小 已 被 啟 導 建 立 健 康 的 興 趣 活 動 , 如 運 動 、 音 樂 或奕 棋 等 , 他 們 便 可 以 從 那 些 有 益 身 心 的 活 動 中 得 著 滿 足 和 成 功感 , 較 不 容 易 因 心 靈 苦 悶 而 草 率 嘗 試 談 戀 愛 。
 
 
五  人 生 目 標
當 人 沒 有 發 現 富 意 義 的 人 生 目 標 時 , 便 容 易 被 一 些 低 級 趣味 活 動 和 世 俗 思 潮 習 慣 所 吸 引 。 所 以 啟 發 青 少 年 人 尋 找 富 意 義的 人 生 目 標 , 幫 助 他 們 肯 定 自 己 在 神 眼 中 的 價 值 , 引 導 他 們 如何 按 部 就 班 地 實 踐 人 生 理 想 , 都 是 正 面 幫 助 他 們 避 免 過 早 談 戀愛 與 墮 入 情 慾 網 羅 的 合 宜 方 法 。
 
六  信 徒 良 友
青 少 年 人 十 分 重 視 朋 輩 關 係 , 所 以 早 日 協 助 他 們 在 教 會 結識 信 徒 良 友 , 讓 他 們 在 正 面 促 進 健 康 人 際 關 係 的 少 年 團 契 或 基督 少 年 軍 成 長 , 蒙 受 青 年 導 師 的 愛 心 鼓 勵 , 諄 諄 善 誘 , 獲 取 正確 的 群 育 訓 練 , 更 是 他 們 成 長 階 段 不 可 少 的 全 人 培 育 裝 備 。
 
 
七 、 關 愛 代 禱
無 論 如 何 , 父 母 對 兒 女 的 關 愛 , 是 贏 取 他 們 信 任 和 受 教 的不 二 法 門 。 父 母 每 日 為 兒 女 代 禱 , 更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屬 靈 功 課 。須 知 假 如 你 長 期 欠 交 代 禱 功 課 , 你 豈 不 終 要 補 償 擔 憂 流 淚 在 主前 呼 求 憐 憫 的 代 價 嗎 ?
 
 
總 結
為 人 父 母 的 , 要 謹 記 「 不 要 激 怒 兒 女 , 卻 要 照 著 主的 教 訓 和 勸 戒 , 養 育 他 們 。 」 (弗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