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祂的腳蹤行--劉志良牧師

2013-07-27 18:20

 

青少年人喜愛佩戴腕帶,其中一款印上WWJD的腕帶更在近年大行其道,連美國NBA球星Allen Iverson也習慣在比賽時佩戴著它,所以香港不少年青的籃球球員也仿傚這做法,但到底WWJD是甚麼意思呢?

 

耶穌會怎樣做?

WWJD是What would Jesus do?這句英語的縮寫,意思是「耶穌會怎樣做?」它來自雪爾頓(Charles M. Sheldon)的著作In His Step(中譯本:《跟隨祂的腳蹤行》,由台灣的校園書房於1975年出版),作者在書中引用《聖經》彼得前書二章二十二節「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的經文,提醒基督徒應該效法主耶穌基督行事為人的作風,不要因為怕受苦而不去做有意義的事,卻要「跟隨祂的腳蹤行」。這節經文和雪爾頓的著作帶給信徒很大的提醒和鼓舞,並發展了一個「效法基督」的運動,那就是WWJD運動。它鼓勵人在思想和行動以前,先問自己:「當面對此情此景的時候,耶穌會怎樣做呢?」(What would Jesus do?)

 

我會怎樣做?

當基督徒立志跟隨祂的腳蹤行,意義當然不在於行走耶穌在耶路撒冷走過的十架苦路,也不在於佩戴印上WWJD的腕帶,乃在於個人的思想和言行上是否效法主耶穌,實踐基督的原則,過討主喜悅的生活。每當我們要說話和行事前先問自己一句話:「當面對此情此景的時候,耶穌會怎樣做呢?」(What would Jesus do?)我們便是要想一想《聖經》對有關事情有甚麼教導?並盼望可以將主基督喜悅的真理原則實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內。如果耶穌會做的事情,我們便效法祂而作;如果祂不會做的,我們也效法祂不作。這樣,世人便會在我們的身上看到耶穌生命的彰顯,也就明白《聖經》的寶貴和實用性。基督教信仰就不會停留在星期天的教堂內,乃是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自然融合和流露。

 

效法基督的操練

我們必須明白「效法基督」既是一次過的立志,但也是一生的操練。我們應該最少有一次因受聖靈感動而立志效法基督行事為人的個人經驗,但我們也要在立志後一生持續操練效法基督的思想和行動,直到基督的生命內涵和樣式與我們完全具體地合一和流露。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受屈而氣憤不平的事情時,我們若想到耶穌會包容接納和不跟對方斤斤計較,我們也就學習心平氣和地處理,理性地說明情由,而不用怨毒的話來指斥對方。當我們在工作時發現同事的業績優越過自己時,我們若想到耶穌會表現得自然大方和真誠地讚賞對方,給予肯定和鼓勵,我們也就不容讓自己心裏嫉妒、悶不作聲,甚至是挑剔批評,卻是與人同樂,還謙卑討教。當我們在任何時候遇到真實困苦無依者,我們若想到耶穌會毫不猶疑地把祂僅有的一個麵包或一塊錢送給他,我們也就不會只在嘴巴裏光說:「願主賜你平安!」而卻在心裏嗟歎說:「主啊,您何不賞賜我豐富的家財,讓我可以宴請這人吃一頓晚餐或送他一百塊錢!」

 

結語

「跟隨祂的腳蹤行」既是每主日在教堂崇拜時的立志,也是每日在靈修默想時的省思,但更重要的是每時刻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在靠主立志和實踐「跟隨祂的腳蹤行」這真理時,嘗到生命更新的喜樂和得到恩主無比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