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身教用心教--劉志良牧師

2013-07-28 15:16

 

《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今天不少父母都慨嘆孩子愈來愈不受教了,到底如何才可以教養他們,使他們一生都走當行的路,不偏離正路行事為人呢?《聖經》有沒有指引我們具效能的教子秘方呢?其實這句經文已經給我們重要的提示,因為它是以教導孩童走路來作教養孩童走正路的比喻。那麼我們便要想一想,我們是怎樣教孩子走路的呢?是安坐在梳化椅上吩咐孩子自己站起來,又吩咐他舉步行走和保持身體平衡的嗎?我不相信這樣省力的教導方法會使一個不懂走路的嬰孩學會走路。我們必定會用雙手扶著剛學會站起來的嬰孩學習舉步,又協助他平衡身體不致跌倒,一步一步的開步走;又會叫他們留意我們示範的步法,一步一步跟著我們走,直到我們認為可以放手給他自己行走。雖然他也會偶然失去平衡而跌倒在地上,但我們會給他鼓勵,著他自行爬起來,不要灰心,繼續努力走下去。這便給我們教養子女走正路的清楚指引:「言教、身教、用心教」。恩浩家蒙神恩惠,如今愈來愈多孩子在我們家中出生和成長,但願我們作父母的弟兄姊妹也立志做個成功的父母,能把孩子教養走蒙福的正路。

 

家長當樹立榜樣

當談及家長的身教榜樣時,我想起一則新聞,可以給你重要的啟發。2006年6月16日《明報》報導柴灣一宗小孩之間的小爭執,最後竟演變成家長之間互罵衝突。肇因是兩名分別8歲男童及12歲女童在校車上爭執,其後各由母親接走,不料後來雙方在附近相遇,男童向母親投訴被女童欺負,雙方母親因而爆發罵戰,期間有人更在子女面前用污言穢語彼此辱罵,還一度互相推撞糾纏,最終驚動警員到場調停。後來女童母親指女兒被人打傷,再次報警將女兒送院檢驗。這宗新聞不禁叫我想起過去幾年間電台經常播放關於「身教十分重要」的宣傳。事實上,當父母以言語暴力甚至是肢體暴力處理衝突時,孩子們看在眼裏,容易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仿傚家長的言行,動輒便跟別人爭執和動粗。因為掌握教導權柄的人具備影響力,不單言教的影響力很大,身教的影響力更大。所以為人父母的,必須注意對子女言教身教,重視給子女樹立美好的榜樣。

 

傳媒要謹慎言行

當天報刊報導以上爭執時,也報導廣管局裁決商業電台節目《架勢堂》於當年6月初舉辦「我最想非禮的香港女藝人」活動違反《廣播條例》8項規定,指示商台須由高層在廣播黃金時間內發表道歉聲明,並罰款14萬元。廣管局還批評該節目主持人既有豐富經驗,卻言論品味低劣,態度輕率,使聽眾有錯覺,誤以為意圖非禮女性等不當甚至是刑事罪行的行為,也只是微不足道和可作為開玩笑的話題。那實在是對女性的蔑視和侮辱,決非一時疏忽。事實上《架勢堂》其中一位節目主持曾於2004年7月被廣管局勸喻,指他主持《903 idclub森美移動》的言論含有性隱喻,污衊女性,且叫聽眾反感。今次他再度在廣播節目中因言論出位被批評,應該鄭重反省,以免誤導青少年。由於那些受青少年崇拜的偶像的言行和價值觀對青少年影響深遠,市民對影視藝人和節目主持的言行有崇高期望是合理的。我們為人父母的也當留意子女有沒有受到他們崇拜的影視偶像的言行影響,如有不合體統的言行表現,便應及早愛心教導,導引他們回歸正途。

 

領袖須律己以嚴

碰巧的是當天報刊還報導教育局局長對廣管局判斷商業電台當受懲罰的事表示尊重,他也提醒節目主持人要小心言行,以免影響社會和青少年。掌管教育事宜的官員懂得把握時機教導青少年,提醒他們留意學效美好的言行榜樣,我們對此深表認同。但正如《聖經》提醒我們不要「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參馬太福音七3),我們不要像俗諺所說:「懂得批評別人,卻不懂得批評自己」那樣知而不行。因為當年6月8日《明報》曾報導教育局局長被議員翻舊帳,批評他2003年時曾於立法會一邊開會、一邊用電子手帳「打機」達兩小時的事。但他竟回應說:「局長幾時都有能力,同一時間做兩件事」,又反駁說:「聽東西用耳朵,打機就用手……局長甚麼時候都有能力,同一時間做兩件事。」只是他的回答隨即引來議員批評,擔心學生倣效他的說法回應教師。議員又質疑他身為教育局局長,竟不顧及身份,回覆輕率兒戲,沒有給學生樹立好榜樣。這樣,我們發現我們常會陷入「律己以寬,待人以嚴」的危機裏。當我們批評別人沒有好榜樣時,實在應當也考慮自己的言行是否值得子女效法呢!

 

結語

教養孩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家長也會彼此慨歎「其身不正」,只能盡力而為教導兒女,但對於他們是否順服遵行就總是有心無力了。我認為我們應當跟兒女一起祈禱,尋求天父施恩加力,引導我們一齊學效主耶穌的美好榜樣,又彼此代禱,用心關懷,互相體諒,愛心勸勉,同心渴求主的屬靈美德在我們的生命流露。親愛的讀者,請你牢記以下這教子口訣:「真誠虔誠夠熱誠,言教身教用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