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大海,誰在導航?

2023-03-04 11:52

茫茫大海,誰在導航?

外面風和日麗,並無狂風暴雨,但你的心靈是否仍感到不踏實?那說明在衝擊我們這艘人生渡輪的,並非不見天日的風暴,也非波濤汹湧的巨浪,而是人在面對前途不明朗時的徬徨,也是失意失望的失落。

 

適宜審慎判斷

當我們受疫情所困,我們都想脫下口罩自在呼吸,也想無拘無束自由說話,亦想悠閒放假自主旅遊,但在防疫限制與制度規範下,卻感到不像從前那麼灑脫,心靈難免疲乏困倦。此時若在社交媒體見到已移居外地的親友分享暢遊名勝的照片,孩子愉快學習的經歷,以及居於寛敞大宅的寫意,我們難免感到心動,自忖為何留在維港,不衝出大海,享受海濶天空呢?

然而我們當知道人在社交媒體多是報喜不報憂的。那些移居到通脹高達百分之九以上國家的親友,既要忍受今年夏天破紀錄四十度高溫熱浪衝擊,亦要面對入冬後因天然氣短缺導致暖氣不足的威脅,還要遭遇經濟衰退壓力下尋覓工作的挫折,眼見帶來的積蓄因入不敷支而持續減少時,實況並不是那麼稱心如意的。

因此,我們若要做重要的決定前,宜平心靜氣地反覆思量,審慎地客觀分析,聆聽正反兩面的意見,然後才做抉擇。在壓力下衝動決定的,經驗告訴我們那是後悔的機會較高的呢!

 

逆境生存有道

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那表明我們不會凡事稱心如意,亦不會全程順境。我們必須接受現實,學習適應環境,正向面對挑戰,我們才可以在逆境時不會灰心喪志,而是抖擻精神,奮力向前。

聖經希伯來書是一封寫給在逼迫患難困苦生活中信徒的書信,內容勉勵他們環境雖然不如意,但我們仍當持守信仰,並且「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並「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提醒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以及「不可停止聚會。」(參來十22-25)

那說明雖然環境差勁,我們卻要保持心志堅定,也要保持教會聚會,敬拜真神,還要與其他同走天路的人保持聯繫、彼此關顧。我們才可在處神處人處己三方面都維持健康的關係。

 

結語

富經驗的船長駕船不會單憑眼見的客觀環境,或個人的情緒感受來判斷走哪條航道的。他會參照航海海圖與航海羅盤來做抉擇。那麼當我們面對茫茫的人生處境時,也應參照聖經真理教導與尋求聖靈平安指引,來抉擇前路。聖經應許說:「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詩四十八14)但願我們緊緊跟隨神的引領前行人生路,一生經歷祂的恩典慈愛樂滿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