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是最重要

2015-06-20 18:02

生命教育,才最重要     劉志良牧師


令人傷感的新聞

  這個星期叫我最傷感的新聞,不是尼泊爾發生七點五級餘震造成多人傷亡,乃是一名師範大學女生因受歧視而自殺。該名就讀天津師範大學的十九歲女大學生因患上乙型肝炎,而被校方強令選擇休學半年或遷往單人房間,她又受到同學冷落排擠疏遠,最後因感到生無可戀而最終選擇了在宿舍燒炭自殺。我讀後感到十分惋惜!不少人雖健康卻因突發災難而逃生無路,但有人只患上一個不至於死的病卻痛不欲生,繼而輕生。我們可以歸咎於教育制度的失敗,也可說是她個人想不開,更可說是世人愚昧無知,或是人情冷暖,但我認為毫無疑問的,那必然也是缺乏優良的生命教育的問題。


生命價值怎衡量

  現今世代重視學術成就與考試成績,當學生要升學時,取錄與否主要是衡量他在公開考試得分多少,但其中最受關注的乃是所謂的「主科」。不同學校/學系各自看重不同的「主科」,但都離不開中、英、數、常試/通識、物理、化學、經濟、地理、歷史、會計等。除非學生要升讀音樂或視藝或體育系,不然你的音樂科或視藝科或體育科的成績是不會被人看重的,所以那些便被視為「閒科」了。但最被人忽視的,也不被計算的,卻是「聖經科」與「生命教育科」。前者是讓學生學習聖經的價值觀與瞭解人與神並萬物應有的關係,而後者是要探究人生的價值與生活態度。

  不錯,所謂的「主科」的成績會影響我們將來的工作與待遇,而所謂的「閒科」便被「務實」的我們輕視了。那些探究聖經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學科更被我們不屑一顧。然而我們不可忽略人生存的意義不僅是三餐餬口和追求享受,豈不也是與人彼此相愛、互相幫助、貢獻社群嗎?探究受造的人與造物主並大自然萬物應當建立怎樣的關係也是需要的。思索如何善用自己的生命,怎樣活得更有意義,追尋人生真善美的平安與喜樂,都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的人生總會遇到順逆、起跌與得失,沒有正確生命價值觀教育的人,便難以在挫折與艱難中站穩,也無力在波濤衝擊下抗逆前進,更不能在失敗跌倒後重新得力站起來繼續向前走。明白聖經真理價值觀的人,才知道我們不論健康病患、強壯衰老、富貴貧賤,都是造物主所珍惜愛顧的,不需要因別人的輕視排斥便自覺生無可戀呢!


教師教育要檢討

  師範大學是為培訓那些教育下一代的教師而設立的,可歎的是它也逃不過世俗價值觀的衝擊。具崇高理想的教師教育,必然要培訓那些準教師關愛接納學生與悉心栽培他們成長的心懷,但在崇尚學術成就並爭奪院校排名的大學環境裏,那些體弱多病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大學生便被視為負累了。然而我們能想像在這樣的氛圍下培養出來的教師,將來能在各中學、小學與幼兒園裏實踐有教無類與關愛尊重的教育理想嗎?


結語

  親愛的家長,我盼望你重整人生價值觀,不要忽視自己與兒女都需接受生命教育。我們不能把傳遞生命意義給下一代的重責拱手交給學校的教師,而自己卻置之不理的。聖經說:「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箴十六22上)造物主透過《箴言》提醒我們有真智慧的,並不是那些只懂得學術成就與賺錢享受的人,乃是那些有正確生命價值觀的人。因為他們的生命必如泉水湧溢,既充滿喜樂又活得美好。但願你追尋聖經真理,讓你與你的兒女早日明白並應用這本造物主為我們預備的美好人生手冊,得享豐盛人生,家庭和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