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子女品格成長

2023-03-04 11:50

栽培子女品格成長        劉志良牧師

 

我深信家長都希望子女能達至品學兼優,而非只有學業成績優異。因為家長深深明白單是學能高和成績棒,但品格卻是不濟的話,那只是家庭的噩夢!

 

品格培育更重要

績優品劣的人大多會因學業表現突出而自高自傲、自以為是、目中無人,不但在學校會與老師和學生都關係惡劣,還會在家裏與父母和兄弟姊妹時常不和。

相反來說,若是品格成熟而學術表現平平的人,卻仍會悠然自得,快樂度日。因此,栽培子女品格成長應該是家長首要關注的事。

聖經既是造物主為人類預備的幸福家庭手冊,它裏面必定有培育子女品格成長的指引。讓我們來看一些。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上)和「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這兩句說話在二千年前的歐亞地區十分流行,使徒保羅曾分別評論它們為「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一15下;四9)它們不單是在信仰價值上十分重要,也是在品格培育方面的重要啟示。

 

恩慈關愛給挽回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上)這話提醒我們造物主樂意施恩看待罪人,親自降生成人,謙卑地與人接觸溝通,為要挽回被罪纏繞、難以脫身的人。

它提醒我們不可只用賞善罰惡的方法看待孩子,須知道遙不可及的獎賞盼望,未必能助他們得勝眼前吃喝玩樂的吸引,因他們會抵不住試探不做家課而沉迷於遊玩中。同樣地,嚴肅訓示的斥責警戒,或許只能壓下他們的頑皮胡鬧於一時,卻不能改變他們自我中心思想的放縱模式。

因此,造物主啟示我們要學像主耶穌基督那樣恩慈待人、關愛有加,以諄諄善誘的方式教導他們走正路,並在他們失迷時以愛心挽回,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

 

包容接納施憐憫

使徒保羅評論「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為「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一15)那是他親身經歷的事。他回想自己從前是何等地自以為是,否定一切與自己看法不同的人事物,更心裏剛硬,沒有虛心聆聽,還習非為是,以卑劣手段逼害基督徒,並視此為公義之舉。當他見到基督榮耀顯現時,沒有凶狠地斥責審判他,卻是寛宏大量,給他悔改回轉的機會,還叮囑其他人要包容接納他。他才猛然醒悟過來,想到自己過去的種種不當行為,與罪魁相稱,卻竟獲主的赦免,更願意使用自己作主的見證人,他便感受到主的憐憫是何等地大呢!

因此,聖經啟示我們也要學習這種憐憫為懷、包容接納的方式來教養子女。相比世人喜歡在訓斥子女時,愛貶低他們的價值,批評他們為「無用的」、「廢物」、「垃圾」等來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許多時是因為我們從前也曾遭受過別人那樣的看待。然而我們須知道那既可能挫折了子女追求長進的銳氣,也可能增加了他們的負面消極情緒,充其量只是壓抑了他們一時之間的反叛氣熖,卻無助化解他們內心的不忿怨恨,待有機會時更變本加厲地胡作非為呢!

我們應該學效主基督那樣對違規孩子施以憐憫,避免把憤怒情緒發洩在他們身上,而是正面積極地鼓勵他們回轉,讓他們感到我們的包容接納,愛心地給他們機會回轉。

使徒保羅明白到神的兒子基督原是在天上滿有榮耀的,豈會願意降生成為人,與人一起生活,過卑微的生活呢?那是祂對人憐憫的愛所驅使的,所以他便認為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是可佩服的事。

我的孩子還年幼時,我曾於家裏的洗手間飼養了三隻小烏龜。牠們不斷渴望人餵飼,以致長得越來越大了。但吃得多,拉的也多。孩子有時會投訴龜缸內的水飄散臭氣,每當進入洗手間,便立刻想離開。我告訴他們,烏龜在我們的洗手間裏生活,天天嗅我們大小二便的氣味,豈不也說很臭嗎?如果烏龜有難,龜缸的水越來越污穢,你們願意降身成為烏龜,去拯救牠們脫險嗎?孩子們本能地說不願意。我便給他們解釋基督耶穌竟然願意降世成為人,為要拯救罪人,那豈不是十分奇妙嗎?祂的愛使人感動,心悅誠服地相信祂。我就是這樣教導我的孩子要學習設身處地,放下自我中心的想法,並對周遭的人事物包容接納,不要動輒批評和怨聲載道。

 

學像基督樂敬虔

另一句保羅認為可信和可佩服的話是「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敬虔(godliness)的意思就是像神那樣。我們雖然知道神是公義和慈愛的,也是信實和溫柔的,但是我們卻做不到,那又如何可以像神那樣呢?

聖經應許我們,我們若信靠主耶穌,生命便得更新,成為新造的人。(參林後五17)神更以祂的大能把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讓我們有神的生命本性和能力得勝試探誘惑。(參彼後一3-4)

因此,我們應當讀聖經認識基督的溫柔忍耐,追求在生活裏實踐真理,活出神的公義和慈愛,以致一家人都得享這滿有恩慈的敬虔生活,常有平安和喜樂。

然而那為何我們竟發現有些人在信了主耶穌後,卻只在上教堂時表現敬虔,但在私生活裏仍舊鬧脾氣罵人,行事為人一點兒也不像聖經所描述那樣有神豐盛的愛和溫柔的呢?

 

品格性情勤操練

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經文在談論敬虔是有益處時,是以操練身體有少許益處作比擬,那是想我們知道敬虔也是要操練而持續的。

我們可以在信靠主的時候得祂賞賜敬虔的生命本質,也因感受到祂的恩慈大愛而尊敬祂,願意過得勝罪惡試探的生活。但我們若不持續操練敬虔,便會被習慣了的世俗思想重新主導,過自我中心的生活。因此,我們必須練習對神的敬愛,直到生命習慣了,便喜愛過真美美的生活,不被世俗的邪情私慾所迷惑了。

同樣地,我們與孩子都一樣,並不是學過了真理後便都能自然地活現出合乎真理模樣的生活。我們都被教導過要勤奮好學,尊師重道,但卻要持續受鼓勵和多操練,以致用功上進和敬師愛人等美德已成型在我們的生命裏,成為我們的人生價值觀,我們才可以不再需要人的提醒和勸誡,主動學習,奮發做人。那麼我們便當與孩子一起積極努力,彼此勉勵,我們更要成為他們追求上進的美好榜樣。那不但使我們與他們關係親密,也給他們更大的奮進動力。

當我們教導孩子時,便要指引他們實踐真理的具體途徑,待他們長大了一些時,更要與他們討論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真理的方法。因為他們若不明白如何應用實踐,單有知識是不夠的,但我們若給他們示範怎樣控制怒氣和如何寛容饒恕,他們才可以具體地明白,學效我們實踐真理的方法。假以時日,他們經不斷練習,應用真理時便得心應手了。

操練敬虔像我們的身體經過操練才會健壯一樣,也像人學打乒乓球時,不斷在練習開球;又在學打羽毛球時,不斷在練習抽殺。那是為要練習到手勢純熟,到真的比賽時便不用慢慢想,自然以最佳姿勢發球、接球和殺球了。同樣地,我們教導孩子學騎單車時,也是陪伴他們多騎在單車上練習前進,總不會坐在書桌前紙上談兵,講論如何平衡身體,讓我們的騎單車時不會倒下來。因為多操練騎單車,練習得多便自然學會箇中技巧。

同樣地,過敬虔的生活和有敬虔的心,也是要信靠主並持續操練而得的。主給了我們豐盛的屬靈生命,我們不長進吃靈糧讀聖經,我們的靈性生命也會枯萎,結不出佳美的果子,我們的生命也不會展現各樣的美德。

 

結語

        栽培子女品格成長是我們的美好心願,我們決不可讓它停留在高大空的課堂講論裏,乃是要在課堂與家庭給他們清楚具體的示範,讓他們看見美善的品德和性情是多麼美好的,便吸引他們信靠主恩,追求真理,操練敬虔,逐漸長成積極向善和奮發向上的品性。當他們懂得謙卑地倚靠主努力上進,哪又何須擔心他們的學術表現差勁呢?但願你也懂得應用真理,建立孩子正向追求的習慣,栽培他們美好的品格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