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示:人性的爭戰

2023-03-04 11:56

末世警示:人性的爭戰          劉志良牧師

主耶穌在二千年前已預告人類社會的倫常價值觀將面對扭曲的挑戰。祂先後在傳道初期(參太十21)及後期(參可十三12)揚言末後日子時,人類社會的家庭人際關係將面對挑戰:「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讓我們探討一下這問題。

 

自私慾念的爭戰

人會自私自利,是自然的,年幼時便已懂得爭奪食物和玩具。但在家人愛的關懷和教導下,人會學習彼此相愛,互相分享,漸漸地改變只顧自己而忽視別人的念頭和做法。當然人對於自己的家人,因關係較為密切,理應較能彼此接納、互相包容;對於外人則因關係不深而容易計較挑剔。除了父母須肩負教導兒女的責任,老師也肩負起教導學生品德紀律的任務。當現代人的教育水平持續提升,理應比從前更學會友愛待人而減少自私自利的行為。然而現實卻告訴我們,人的自私慾念反而愈來愈嚴重。那是甚麼原因呢?

其中一個較重要的影響就是夫妻婚姻關係的變化。當離婚率持續上升,不但離異夫妻的關係改變,兒女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也會改變,再加上蘊釀離婚前夫妻間的爭吵和衝突,都大大傷害家人之間原應有的親密關係。當兒女成長時眼見原是關係親密的父母,竟因堅持己見、互相攻擊、各數不是,甚至背棄婚盟,自然造就了人自私慾望的提升。

主耶穌預言人類社會倫常關係惡劣時,「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十36)事實上,不少人在成長時都深受家人衝突的傷害,對別人的信任度大受影響。那些曾遭遇家庭破碎衝擊的人,更會認為原是給人安全感的家庭才是最不安全的地方,叫他們最信不過的就是家人。因此,那原是培育人放棄自私慾望而學習愛人的家庭,因發揮不到應有的功能,便導致很多人愈來愈自私自利了。

 

愛心冷淡的挑戰

主耶穌又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二十四12)這是祂預告當人類社會內人人自私自利時,便會罔顧法紀,影響到人為求自保不受欺騙與傷害,便愈來愈不敢付出愛,導致人類社會愛心漸漸冷淡。

人類是聰明的,雖然社會法制漸趨完善,但人卻仍找到法律條文的縫隙,給自己作犯罪的藉口和空間。當社會下至販夫走卒,上至政客奸商都罔顧法紀,侵害別人權益,欺詐歛財風氣瀰漫,人對別人的信任自然下降,愛心也會漸漸泠淡。

倘若加上政客運用各種手段把人民的政治價值觀洗腦,人的互信更被拆毀,家人的關係難以建立。我參觀過柬埔寨金邊的波爾布特罪惡博物館,得悉一九七五至七九年期間當地在赤柬政權實施高壓統治下,近二百萬人在戰爭與逼迫中死亡。當時不少人在長期政治思想洗腦的影響下,為求自保而告發別人,甚至家人,免得自己被關進該座以嚴刑逼供臭名遠播的監獄。那時,耶穌預告的惡劣處境應驗了,果真是「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太十21)

 

抉擇去愛的交戰

當人見到遭受欺騙愛情的事愈來愈多,也就不敢多付出去愛,可是人其實是需要愛的,所以心靈便時常為是否冒險去愛而爭戰。結果不少人突破心靈障礙,在成年人的愛中得不到滿足時,便傾全力去愛兒女,希望得到他們愛的回應,叫自己心靈喜樂滿足。

事實上,嬰孩是最純真的,對愛的感應最自然和正常。當父母給予愛的付出,關懷照顧,嬰孩很自然地報以喜笑的回應,那給父母很大的鼓舞。然而我們須留意過度投放精神、時間和力量愛顧孩子,有時會忽略對其他家人的愛顧,此消彼長,我們與孩子的感情增進,但卻跟伴侶和其他家人的關係趨淡,那是不健康的。有些夫妻關係疏遠的主因,便是其中一方過度關愛孩子而忽略對方的需要。

因此,我們要提醒自己並教導兒女要學習去愛,包括自愛和愛人。不要因為受過別人的傷害而自暴自棄,不懂自愛。也不要只顧愛己而不懂愛人。當人不學習愛的功課,便容易被感情創傷而痛苦,也會使別人創傷受害。我牧養教會三十多年以來,輔導過很多不論是否參加教會聚會的求助者。那些尋求教牧輔導的,有不少都是與家人關係遇到困難的,各有各的悲痛故事。那讓我想起耶穌的提醒:「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太十31下)我們不得不警惕自己呢!

 

學習去愛的操練

既然人性受困於自私慾望的爭戰,我們當如何學習愛的功課,才有望突破困局呢?當我們讀聖經時,不難發現那群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原是充滿人性軟弱,深受自私慾望所困的。他們不時爭議誰是位份最大的,其中的雅各和約翰兩兄弟,甚至請母親去懇求主,安排他們在神的國裏坐在主的左右,即成為位份最大的使徒。(參太二十20-23)那當然使其他人甚為惱怒了。但這個約翰在經歷主耶穌為愛他們而犧牲受死於十字架上以後,深深被主的愛所感動,得主的神性生命所更新改變,最後還成為十分重視教導人明白與實踐神的愛的使徒。

約翰說:「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四16下)約翰的意思就是神的生命本質是愛,當我們接受神的生命,讓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裏,我們便得神愛的充滿。我們不可只靠聆聽愛的知識後便妄圖勝過人性自私的爭戰,因為我們單有愛的知識,卻沒有愛的生命力,是於事無補的。但當我們學習聖經愛的真理,又信主接受祂的愛,讓祂愛的生命進入我們裏面,我們便被神的愛所充滿,滿有愛的生命力,也就能像主那樣克勝自私慾望,活出愛的生命了。

 

結語

親愛的朋友,當你教導兒女要除去自私自利那自我中心的態度,而學習愛和寛恕時,是否發現自己也不時克服不到自私的慾望,亦缺乏愛與寛恕的能力呢?我鼓勵你坦誠向主耶穌祈禱,仰望祂的愛充滿你,寛恕你,接納你,讓你得到神愛的生命力,以致你能勝過人性的軟弱,活出神奇妙的愛,叫你和家人經歷奇妙的祝福!

內戰外戰停不了

主耶所說的「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正應驗了今時世界各地民族衝突與國家戰爭的境況。不少地方皆出現不同語系之間和族裔之間的武力衝突,國家之間的戰爭也是沒完沒了。上一世紀已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而不久前俄羅斯在攻入鄰國烏克蘭而受多個歐美國家制裁後,聲言不排除動用核武,那便會啟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了。那時地球上的人類和各樣生物會被如何蹂躪?真是不敢想像!我們不禁要問,關係不和與利益衝突真的動輒便劍拔弩張?難道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嗎?

溝通磋商算代價

              主耶穌曾在教導門徒要清楚計算代價時,以作戰與議和的考量來作比喻。他說:「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十四31-32)這說明縱然是敵人領兵犯境時,不一定動輒便派兵迎戰的,乃應冷靜思考,籌劃計算,評估形勢,再作判斷,然後行動。

要考慮的包括雙方的實力如何,到底是勢均力敵?還是實力懸殊?當然實力是多方面因素的,包括:兵力、裝備、補給、地勢、氣候、經濟和心理等,並不是孩童所玩的海陸空三軍戰棋那麼簡單的。所以主耶穌說的事例中,那王在衡量作戰還是議和時,便計算自己的一萬兵能否敵擋對方的二萬兵。以人力比較當然不敵,但實戰時採用的戰術、佈陣、裝備與補給等都是關鍵。有些戰地屬易守難攻型,而敵軍長途跋涉而來則忌久攻不下,因為軍糧、彈藥與燃料的補給若是後繼無援,守軍以逸待勞便佔盡優勢。當王衡量己方實力不足對戰,便考慮不要硬拼,乃是嘗試議和,還要在彼此相離還遠之時便趕緊派使者去主動求和談判,彼此溝通,坦誠磋商,以免對方勢成騎虎時堅持在戰場上一較高下,便血流成河了。

表面上,敵軍入侵似是理虧的,為何不是派兵抗敵,死守彊土呢?實情常涉及歷史、文化、形勢、利益等多重因素,加上開戰總會有人命、裝備和糧餉等大量損失虛耗,很多時權衡多方面的利弊以後,忍辱負重賠款求和可能對國家更為有利,對方也在計算利弊後,為要顧全大局,減低風險,便會接納和談條款。這樣,雙方都找到下台階,衝突可以暫緩,血戰得以避免。

 

實戰貿戰立體戰

我們當然贊同以和為貴,不認同發動戰爭入侵別國領土。然而世事的複雜情況時常遠超表面是非黑白的程度。以去年俄鳥戰事來看,俄軍為何要揮軍攻打烏克蘭呢?表面上是俄國繼二零一四年吞併克里米亞後,野心勃勃要再吞併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取得烏克蘭南面的黑海北岸,成為俄國南面海路進出口。但誰可排除背後有多方面的複雜因素?那包括俄國宣稱烏克蘭持續違反二零一五年二月雙方簽署的明斯克協議的多項和約條款,更企圖加入北約這個原為針對前蘇聯的軍事防衛協作組織。俄國認為烏克蘭這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澤連斯基總統帶領下,意圖加入軍事開支達全球七成的北約,而該組織的持續擴張,已被俄國視為莫大的安全威脅,所以警示烏克蘭要保持中立,不要加入俄國的敵對陣營,可是烏克蘭卻誓要堅持……

其他因素還包括不排除第三方國家利用烏克蘭挑釁俄羅斯,還出口術挑撥俄烏衝突開戰,然後發動金融戰爭,動員歐美各國經濟制裁俄羅斯,在世界市場驚恐而價格大幅波動下既可割韭菜,也可掠奪俄國被凍結的可觀資產,更有望可使俄國陷於經濟困境、導致民意逆轉下政府被推翻,達致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因此,政治的複雜和奸險並不是我們老百姓所能全然洞悉的,我們只見到媒體播放的實體戰爭,卻看不見背後戰況更為激烈的金融貿易戰,更看不見隱而不現的間諜戰,以及駭客發動的網絡大戰。

須知道那素來被歐美政府評定為非法的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駭客軍團」(IT Army),以及白俄羅斯網路游擊隊(Belarus Cyber Partisans),竟配合政府呼籲制裁俄國的行動,聯手入侵俄國的政府、軍事、銀行、運輸等系統,意圖加以破壞與摧毀。那些駭客與政客之間會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們民眾會否也被傳媒洗腦,以致讚許那些網絡駭客與金融駭客的所謂俠士行動呢?

 

結語

聖經說:「匪徒圖謀奸惡,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箴十六27-28)經文教導我們要懂得分辨誰是心懷不軌之徒,因為他們擅長出口術搧風點火,到處播散紛爭,更搬弄是非離間對手之間的同盟,以達成他們掠奪利益的陰謀。我們要關注的,不僅是留意資產配置的安全,更要緊的是學會分辨是非,不要人云亦云,連道德價值觀也被洗劫一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