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兒女之痛--劉志良牧師

2013-08-18 16:55

天職難擔感苦痛

 

我原想把這篇文章命名為「教養兒女之難」,但總覺得那主題名稱不能道出家長的困苦處境,故把它命名為「教養兒女之痛」,直接把家長的感受和心聲說出來。是的,在今日的社會,要教養兒女,不單是難事,更是痛苦之事。

家長之痛始於若不生育,須忍受上一代期盼傳宗接代的壓力,也感到年老時孤單無親的憂慮;若生育,既承擔面對支出驟增的經濟負荷,也發現政府配套支持不足,更瞭解現實潮流身不由己,還慨嘆教養子女無能為力。

支援不足力不逮

政府由恐懼人口上升福利驟增而推行節育宣傳運動,改為憂慮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而鼓吹多產宣傳口術,但卻沒有充足的日間育嬰服務配套,也沒有足額的學前教育支出津貼,更沒有感安心的中小學教育服務機制。政府為政治需要而不顧香港乃中西文化交匯大城市的現實,強行推動母語教育,逼使家長為讓下一代接受多點兒英語教育,而「操練子女」追逐英中名校學位;繼而又為縮減資源而推行縮班殺校政策,把不少錄取弱勢學生為主的學校趕盡殺絕;但當面對教育界沸騰怨氣,惟恐震盪管治穩定,便強行推動名校削班措施,把優良質素的津貼英中名校學額幾乎一下子削減五分之一,導致不少家長用腳投票不惜要繳付高昂學費,爭取替子女轉讀直資英中,逼使不少傳統名校在面對資源減少和收生質素轉差的處境下,紛紛轉制為直資學校,期盼在政府的原有津貼外也增加學費收入資源,增聘外籍英語老師,保持英中學制自主,加強收生穩定質素,結果當然令到不少基層學生因難以接受優良教育而輸在起跑線,也令到不少中產家長為子女每月高昂學費與教育雜費而百上加斤。

家長難為誰可憐

現實生活上,升斗市民飽受樓價上升百物騰貴之苦,社會群眾不甘剝削逐漸自主意識高抬,高官醜聞不絕催谷市民怨氣上漲,政黨議員不斷爭鬧帶來民眾心緒不寧,網絡色情資訊氾濫而放縱情慾意識抬頭,傳統價值觀動搖而道德水平每況愈下,港孩現象隨處可見而怪獸家長稱號又不堪入耳。放手?恐怕易放難收殘局不可收拾!收緊?又怕抗拒反叛極端後果堪虞!試問身處其中的家長可以怎麼辦?不忍兒女飽受讀書升學的壓力,無奈惟恐現時快樂將來愁,只得為免墮後而勤加操練,任讓快樂童年日子越趨短少。個人情緒不穩既恐樹立壞榜樣,夫妻關係緊張又怕傷害孩子心靈。人言虎父自古無犬子,誰憐虎媽悲哀自己知?

反璞歸真行主道

        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明白我們在世為人勞苦擔重擔的壓力和苦痛,便呼喚我們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平安)。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8-29)主耶穌乃是以母牛與幼牛同負一軛拖拉牛車來作比喻,讓我們學會把我們背負的重擔卸給祂,由祂替我們擔負,但我們卻要負祂的軛,按祂的節奏、方向和方式來前行人生路。我鼓勵勞苦擔重擔的你,也來向主耶穌祈禱仰望,把你的人生困苦憂慮向祂傾心吐意,讓祂撫平你忐忑不安的心靈,賜你信心和勇氣跟隨祂,帶領家人走一生蒙福的道路。

舉家學道蒙主恩

        主耶穌一生按天父的美意而行事為人,我們今天從聖經便可以明白天父對我們的人生指引,讓我們知道怎樣教養子女,如何培育他們成長。由於篇幅關係,我不能全部引用並講解申命記第六章,關於神教導我們如何教養子女的經文,但我鼓勵你自行翻閱聖經,仔細閱讀,用心思考,實踐應用。歸納第一至九節的經文重點,它教導我們要追求盡所能地愛神,並以愛神的心去學習祂的教誨,不但自己要謹守遵行,也要把所學到的殷勤教訓兒女,在現實不同處境裏與他們談論如何把信仰與真理生活化應用。明顯地,這是教導我們為人父母的必須以身作則:愛神學道,家裏教導;時常談道,生活踐道。如果我們的子女從小在這樣一個愛神愛人又學道談道踐道的家庭受教養,他們便會有美好的成長。事實上,若不是因為愛,父母又何來能力與耐性教養兒女呢?你何不向主祈禱,仰望祂賜你充足的愛心、智慧與能力來實踐這家庭蒙福之道呢?

善用資源樂成長

        我們的教會重視按主耶穌的吩咐,教導會眾聖經真理,培育愛神祈禱敬拜,建立小組深化牧養,激勵佈道動員宣教,門徒訓練發揮恩賜,而且由於我們重視幼稚園的福音伙伴配搭,我們更投放重要的人力資源於家庭牧養事工,並致力培育兒童和牧養青少年。因此,我深信你若投入我們教會的生活,又按主的教導教養子女,他們必定得到美好的培育,在主裏蒙恩成長。

        我們除了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主日學、成長小組和崇拜的培育,也提供親子訪宣與青少年短宣的服事與體驗的學習機會。今年四月便由三位教牧帶領五天訪宣團,與三十多名家長與兒童,一起到四川成都和北川地震災區觀摩,探訪教會、孤兒院和護老院,讓家長與孩子認識祖國、關懷老弱和體驗宣教。今年六月又有四位同工帶領十天短宣團,與十四位青少年大學生,一起到柬埔寨金邊服事,探訪宣教士、教會、工廠、貧民窟和大學生宿舍,更協助宣教士培訓大學生,並分別向大學生、工人和窮人傳福音。以上的訪宣與短宣,不但是讓前線的同工得到支援,更是讓團員在教牧貼身牧養與個別關懷下,經驗信仰與突破限制,更新靈命與陶冶性情,接受訓練和開廣視野,認識自己和反省人生,啟發潛能和一展所長,彼此欣賞也鼓舞創意,互相配搭並建立團隊,激勵心志更實踐理想。因此,我鼓勵你珍惜教會為你提供的培育資源,帶領家人一起在教會全人成長。

結語

        親愛的家長,教養兒女的路是難走的,但有主耶穌與你同行,也有我們同路相伴,互相支援和彼此打氣,你必發覺那愛主愛人的動力,使你感到蠻富意義,深信最終必得冠冕獎賞。願主賜你一家蒙恩,世代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