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題:重新得力--劉志良牧師

2013-07-28 13:03

 

今天不少教育工作者時常都表示十分疲倦,原因是工作繁重,壓力也大,所以他們很需要長假期作休息,好使他們的身體重新得力。然而不少人雖然放了長假期,卻仍然感到乏力。那又是甚麼原因呢?我認為他們不單是身體疲倦,也是心靈疲倦,所以只是身體重新得力而心靈仍舊乏力的話,他們仍然是工作乏力的。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創造地極的主,祂並不疲乏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那些等候神的人必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參賽四十28-31)這說明當人願意接受神的智慧和能力,他們的心靈便會重新得力。那麼神的智慧給我們甚麼指引,又如何使我們得到能力呢?

 

一、全人成長充滿活力

今天基督教學校多強調提供基督化全人教育,那是根據聖經記載從神的眼光來評量基督成長的角度,確立神喜悅人在智慧、體能、靈性和人際共四方面全人成長。(參路二52)無疑教育工作者努力朝這四個向度來發展學校,制訂整體配套的措施來配合學與教的施行,務求培育學生得到基督化全人成長的教育服務,然而我們卻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不是所有校內的同工都曾接受過完整的基督化全人教育,而個人成長方面也未達至在基督裏全人成熟。那便是說明我們應該與學生一樣追求全人成長,也就是看重個人的智能發展、體能操練、靈性成熟和人際關係健康建立。當我們強調學生接受基督化全人教育便蒙神的喜悅,我們也不要忘記自己也要這樣追求神的喜悅,不要忽略自己全人成熟的追求。因為一個全人成長的人是充滿活力的,不均衡成長的人便失去活力,我們若要重新得力,便要追求全人成長。

 

二、天天受教加增能力

教育工作者的職責是教導學生,引領他們明白做人的道理,認識現今的世界和裝備謀生的技能,他們的身份就是施教者。但施教者卻常面對一個困惑,就是感到自己的生命力不足,或是學養不足,無力幫助學生奮勇向前,突破逆境,又不能使他們順服受教。聖經告訴我們先知以賽亞的經驗是每天早晨張開受教的耳朵,聆聽神的教誨,便得神賜他「受教者的舌頭」,使他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參賽五十4-6)他引領我們知道教育工作者應該先受教,然後施教。因為沒有「受教者的耳朵」,縱然因個人智慧或操練而有「施教者的舌頭」,還是沒有改變人生命的能力。惟有肯接受神教誨的人,便得到「受教者的舌頭」,既體會明白受教的關鍵和要素,又加增了能力使人願意受教。

 

我是在約二十歲時才學習彈奏鋼琴,那時既是指頭僵硬不聽指揮,左右手也不能協調,真箇感到力不從心,但感謝神為我預備了一位很有耐性教學的良師,當我每次覆琴時,她總是能從我的彈奏上找到一點兒的讚賞之處,給我講一兩句讚賞鼓勵的說話,使我在灰心喪志時重新得力。因此,我從這受教的過程更體會受教者的心底感受,便在施教時應用這方法鼓舞我的學生,使學生與老師都重新力。

 

三、愛神愛人激發潛力

當主耶穌回應律法師的考問和挑戰時,祂引用經文(申六4-5;利十九18)來說明律法的總綱是愛神和愛人。(參太二十二37-40)事實上,談及愛神的經文原是神指引以色列人如何教育兒女時要注意的措施,包括要隨時隨地在生活裏與他們談論盡心、盡性、盡力愛神之道。(參申六4-9)談及愛人的經文原是神指引以色列人如何面對仇恨與饒恕的掙扎時要學習的原則,包括要以尊神為聖的心去愛人如己。(參利十九17-18)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思考如何應用以上的兩項原則在教學工作上。我們應當反省自己若缺乏盡力愛神的心,便不會謹守遵行神的教訓;學生若沒有愛神和愛學校的心,也不會遵守校規。所以我們應當與學生一同追求盡力愛神的心。我們又當反省自己若缺乏愛人如己的心,便不會關愛同工和學生,也不能用愛心去饒恕和接納那些曾得罪我們的人。誠然有些同工和學生都曾說了些不當說的話,甚或幹了不當行的事,我們若不渴求神幫助我們追求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己的心,我們便會感到缺乏力量與他們相處,也失去教學的熱誠。然而我們若重新追求神賜我們愛神和愛人的心,我們在愛裏便重新得力,而愛更可以激發人的潛能,使人不惜代價盡心教學,也使人甘心樂意關愛接納。願主以祂的愛來感動我們,使我們因重新追求愛神和愛人的心,而重新得力。

 

四、使命更新保持魄力

當我們的汽車在道路上行駛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們便要清潔擋風玻璃,因為灰塵把它蒙蔽了,我們在車內看不清楚道路的情況,容易發生意外,也可能會走錯路。同樣地,我們擔任教學工作一段時間以後,也當退修靜思,讓聖靈調較我們工作的焦點,更新我們教學的使命,提醒我們做的是永恆的事奉,為培育學生過永恆的生活而努力,是有永恆價值的事,讓我們不致被繁忙的事務或行政干擾而忽略了教學工作的焦點是學生,更是他們的成長。我們須知道系統化的學生個人學習歷程固然需要人去建構,但每顆學生的心靈卻更需要我們去關懷和培育。我們必須常常更新我們的使命,以致我們保持工作的熱誠和魄力,不致因循。使徒保羅提醒我們必須委身自己作主工,又過祂喜悅我們過的聖潔生活,秘訣在不要被世界價值觀所同化,而要時常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喜悅我們如何過具使命感的人生。(參羅十二1-2)

 

李婉棠老師在迦密中學工作四十年後才退休。她退休前仍熱心積極教聖經和數學,負責學校福音工作,重視領學生歸主和研讀聖經,又在四十年來堅持每年都約見每一位她任教的學生,一同吃飯或單獨談,了解他們,關懷他們,跟他們談生活,談信仰。她談到自己如何得勝靈性低潮,就是重視靈修讀經祈禱親近神,每年都參加教會夏令會。她說:「教學工作很花費精神和體力,沒完沒了的工作可以令老師透支耗盡,要維持清晰的異象使命和喜樂的生命,實在是一大挑戰,但無論如何忙碌,每天到神面前親近神是不二法門。」這位老師四十年來工作保持事奉熱誠,是因為她重視每天親近神,維持清晰的異象使命。你也可以這樣每天都重新得力呢!

 

五、能說能行具說服力

教育工作者應當定期檢視自己的教學效能,到底我們出了一分力去耕耘,是否就得到一分的收穫呢?為何有些時候我們已經盡力教導,學生卻不欣賞,也不願意接受呢?這豈不是我們的教學權柄失效?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時代的經學家失去教學權柄是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十三3)當教師只是用嘴巴講論人生大道理,但學生卻沒有見到他們在行動上實踐所說的原則和精神,教師縱然有精采的教學講論,他們的教學卻沒有說服力。今天教學工作者若要重獲教學的權柄,讓學生成為尊師重道的人,便必須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過言行一致的生活。這樣,就會重新得力教學了。

 

六、發揮創意創新智力

教學工作是一年復一年地循環的,容易使教師習慣化地面對工作。縱然課程常有革新,但教師在忙碌疲乏應付各樣工作挑戰時,很容易在未能全面掌握新課程新課本時便用舊方法來處理,以致新舊也不討好,影響教學的效能發揮。事實上,世界環境時常在變,學生成長的家庭背景與我們時代的也有差異,我們若仍堅持用從前的教學法,可能只有少部份學生受惠,而大部分學生卻得不到幫助。我們所信的神是創造主,祂滿有智慧地創造萬物,又把祂的創意和智慧賜給祂所創造的人,讓我們在轉變的環境中堅持原則,卻又發揮創意面對挑戰,使各樣難題迎刃而解。事實上,當人願意信主而得以在基督裏,他就成了「新造的人」(按:希臘文直譯為「新的創造」)。(參林後五17)神是喜悅創意的,從祂所創造的萬物便讓我們看到祂創意澎湃,而祂仍不斷地進行新生命的創造。讓我們學效神發揮創意,接受新事物的挑戰,運用創意思考新方法去迎接挑戰,破解疑難。

 

七、合作配搭倍增動力

 教學工作者各有不同恩賜力量,分領不同的教學擔子,教導不同的學科,培育不同的學子。他們彼此之間雖然各有責任,但不是彼此無關的,卻是互相關連的。他們是一起合作地進行學生的全人教育工作,雖然崗位各有不同,但若是互相補足而緊密合作的話,學生的全人培育才有盼望達成。這好比一個身體的不同肢體器官之間,雖然各有不同長短和功能,但是卻彼此相屬,互補長短,發揮所長,合作配搭,讓身體發揮最佳效能。(參弗四11-16)事實上,全身配搭所發揮的效能,必然是比各自用功卻缺乏協調配搭的強了,因為在互相補足時,便減少失誤,而增加了效能的發揮。當教學團隊整體一心一意合作配搭時,彼此的教學熱誠便大得激發,倍增教學的動力,也得到增值的教學效能。

 

 

結語

 到底教學的能力是來自「重生得力」?是「從新得力」?還是「重新得力」呢?「重生得力」是指我們信主得新生命後便得到新的動力。「從新得力」是指我們得力的源頭來自「更新」。「重新得力」是指我們靠主的恩惠再一次得到新的動力。當我們在主裏得力的時候,就是我們再次激發起教學熱誠,甘心喜樂地教學的時候。那麼讓我們來等候神的更新,使我們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靠主重新得力吧!

 

(本文為2011年4月1日舉行的屯元區基督教中學第十七屆聯校教育研討會的教育專題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