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督教教育看未婚男士事工--劉志良牧師

2013-08-11 15:55

 

本文嘗試從基督教教育角度探討未婚男士的培育模式,以及向非信徒的福音外展策略。由於基督教教育沿於聖經的立場,我會探討聖經對於如何培育未婚男士的原則性指引是怎樣的,然後再按今天教育的實況作出實務性建議。

 

聖經啟示人認識神的心意

聖經告訴我們神藉著啟示讓人認識祂的屬性和行事的法則。聖經說: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來一1)這處經文讓我們知道在以色列先祖時代,神曾藉著多位先知多次以多種不同的方法(包括異象、異夢、預言、預表、宣告、異能神蹟、以災害審判等)啟示他們,讓他們認識神與祂行事的法則,所以舊約時代的啟示是漸進性和階段性的。然而在那末後世代開始,也就是我們稱為新約時代的時候,神的啟示卻是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來曉諭我們。這種啟示是讓人直接認識和體驗神的屬性和藉著經歷瞭解神行事的法則。因此,耶穌基督的啟示是超越舊約先知的啟示的,祂藉著與祂所選召的門徒同住同吃同生活,上山下海同體驗,多元教導和講解,異能彰顯和說明,關愛憐憫和接納,謙卑服事和犧牲,抗衡宗教性因循,得勝世俗的試探,活現神豐盛生命,培訓傳道接班人,完成救贖的使命。

 

耶穌示範成功的培育實例

從教育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主耶穌的教育策略、模式、方法與內容,在當時人的眼光中都是奇特和創新的。祂是以自己與神同行的生命和言行工作榜樣,來啟示我們認識神和祂喜悅的行事法則,以及培訓門徒的異象、使命、策略、模式、內容、方法與突破更新。我們可以說祂是藉著親身的教學示範,來讓我們參詳如何實踐有效能的培育原則,制訂適切今天各類牧養群體和不同處境需要的培育策略與模式等,包括本文所探討未婚男士的培育。

 

耶穌全面培育男士的探討

主耶穌不像祂那時代的宗教領袖那樣固守傳統地教授、他們從律法歸納出來的六百一十三條規條。祂不但沒有使用不求甚解的強記背誦法,反而是用融會貫通律法的真義詮釋法;祂沒有把祂的教學限制在樓房內教室裏單向地講授,反而是在戶外大自然的環境內互動地討論;祂沒有讓門徒的學習停留在知識理論的層面上,卻是讓他們在思考與分析的答問之間(例如:太十八章討論天國裏最大的是誰和饒恕人多少次的問題),在成功與挫敗的體驗之內(例如:路十17-20及太十七14-21門徒趕鬼的成與敗),在世人的恭維與攻擊的變臉之時(例如:太二十一8-9及二十七20-25在耶穌進耶路撒冷的一週之內群眾由歡呼擁立變為呼喊把主釘十字架),認識與經歷到天國子民面對世俗誘惑的試探(例如太六1-18追求受人稱許的心態),神的工人遇到事奉難處與挫折的挑戰(例如:太十六1面對宗教領袖陷害性試探及太十一20殷勤作工仍沒果效),事奉神的時候會面對甚麼掙扎(參太六24事奉神與事奉瑪門之間取捨的掙扎),同工操練彼此合作的磨練(例如:可九33-37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和專心祈禱仰望以致得力事奉(參太十七21)等。我們見到主耶穌挑選了十二門徒作深入的培育,他們的性別都是男士,一來是同性別的師徒關係較易處理,二來也是在當時代的社會文化處境裏最佳的選擇。雖然我們可以說耶穌的培育原則是不受培育對象的性別限制的,但當時的應用處境卻真是為男性而預備的呢!

 

當代牧養未婚男士的實務

1.     生命感染的小組生活模式

今天未婚男士的牧養模式必須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更新,因為人結婚的年齡推遲了很多。上一代人約二十歲出頭便會結婚,而且社會風氣是大部分男性都會成家立室的,所以當時的未婚者多是二十歲以下的,這情形與今天的情況有很大的分別。今天很多男性都遲至約三十歲才結婚,也有些超過三十歲而仍舊未婚。所以牧養未婚男士的事工對象不僅是少年人,也包括青年人呢!這群踏入職場工作幾年的男士,正面對著工作和進修的壓力,也承受著家庭和人際關係的衝擊,因此牧養不宜只用講授式主日學或講經班的模式,而是要加入較生活化小組的接觸與交流的模式,讓他們在小組中彼此多互相分享工作與生活的掙扎,信仰與行道的衝擊等,增進生命感染的元素。未婚男性信徒若沒有加入小組聚會或團契內的小組,很容易成為信仰獨行俠,缺乏牧者或其他信徒的關懷,容易在遇到各樣難處或世俗誘惑時因信仰冷淡而流失。但在小組生活中若能建立互動關懷的彼此牧養習慣,較容易找到熟絡投契的同性別好友,在遇到衝擊或試探時會得到較好的扶持。

 

2.     趣味豐富的多元學習體驗

如果信仰只停留在人的知識層面而欠缺個人對神的經歷,便會造成信仰與生活的脫節,因此,培育信徒(特別是較多愛好體能活動的男性信徒)時應像主耶穌那樣運用多元智能的學習媒介(參上文),今天可透過信仰歷奇活動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福音球類活動和遠足行山活動建立團隊精神和接觸慕道朋友,基層社群探訪關懷和祈禱服事,短宣探訪探索委身,服務與宣教的意義與途徑等。這些多元化的信仰活動有助信徒擴濶自己的視野和信徒生活圈子,讓信徒有更多在生活、事奉等層面彼此接觸和深入認識對方,也讓信仰跳出文字和知識的框架,進到體驗和實踐的領域裏,有助他們豐富個人的成長經歷,也在祈禱操練裏經歷神的更新恩惠。

 

3.     亦友亦師的個別關懷策略

除了小組與群體的牧養以外,導師對組長,以及組長對組員都必須發揮個別關懷的功能,讓同性別的導師可以與個別信徒深入溝通,一起探討他們個別處境所面對的挑戰,以亦師亦友的關係與他們同行人生路,個別關懷欣賞他們的優點長處,鼓勵發揮恩賜善用人生光陰追求成長;在建立信任關係以後,信徒便會坦誠分享他們的掙扎和挑戰,包括面對情慾的試探,交友戀愛的風波等,導師便可給予提醒,顯出真誠的接納,引領他們勇敢地跟主走人生道路。這樣長久下去,便可建立憂喜與共的親切師徒關係,深度培訓他們做個信仰生活化的領袖。

 

4.     循序漸進的靈命成長導引

從聖經我們發現主耶穌培育門徒是根據祂為他們設計的課程的,既有由淺入深的內容,與永恆價值觀的培育,也包括清楚的靈命成長階梯導引,與學以致用的實踐所長。因此,今天我們要培育信徒全人成長和全面發展時,也應該考慮為自己堂會的信徒制訂適切他們處境需要的成長課程,包括福音要義的學習,靈命成長的栽培,真理價值的鞏固,聖經通識的瞭解,重要經卷的研讀,處世箴言的研習,事奉意義的發現,恩賜配搭的操練,實用專題的研究,信仰倫理的探討,交友戀愛的交流,婚姻家庭的建立等。內容當然要以聖經真理為基礎,輔以生命見證的分享和不同意見的交流等。

 

  5.     恩賜發揮的謙卑服事見證

主耶穌培育門徒時流露謙卑服事的生命見證,在門徒的心靈裏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象,更感染他們的生命,使他們漸漸被陶造成為有主豐盛生命的僕人領袖。主耶穌雖然滿有權能,卻樂意為門徒提供事奉操練的機會,讓他們的恩賜得以發揮,在有事奉果效時得到讚賞和激勵,在事奉不順利時得到安慰和指引。主耶穌在開始公開傳道後不久便呼召門徒跟隨,定意栽培他們成為未來的教會領袖,更渴望他們能做比自己所做更大的事(參約十四12)。祂這種傾囊相授培訓門徒青出於藍的決心和毅力,不但是門徒最終成材的關键,更成為我們今天為神的國度培訓下一代教會領袖的致勝要訣。我們都知道當人結婚後便要為配偶和家庭的事奔波勞累,所以一般來說未婚的信徒有更大的空間接受門徒訓練,我們何不把握時機在他們未婚時便及早為他們安排適切他們需要的門徒訓練,讓他們的靈命成長得以培育,事奉心志得以堅固,恩賜才幹得以發揮。再者,一般教會都是弟兄的數目比姊妹的數目較少的。我們應當加強弟兄的培育和訓練,讓他們在教會得到栽培和發揮,接受裝備,傳揚福音,帶領更多的男士歸主。這樣,特別為未婚男士開設的門徒訓練小組,以及在他們受訓後由他們配搭而開設,專為未婚男士提供多元化活動的福音小組,應該是我們要付代價發展的事工。

 

 

結語

主耶穌在差遣門徒二人一組佈道時,吩咐他們不要帶拐杖、口袋、食物和銀子等,是要訓練他們過信心生活。(參路九1-3)但祂卻在客西馬尼園快要被人捉拿去釘十字架之前,吩咐門徒日後便要帶錢囊和口袋等,那並不是主出爾反爾,乃是要讓們學會審時度勢,懂得應變而調節事奉的形式。(參路二十二35-36)因此,我們今天也要像使徒保羅提醒的那樣心意更新而變化地為主而活和事奉神(參羅十二1-2),調整我們培育的策略。當我們發現未婚男士的牧養和培育有缺口時,我們也應探究如何調節我們的人力和資源,轉化危機為發展的契機。願主賜我們智慧和能力,創新適切當代牧養處境需要的模式,為當代未婚男士的培育和牧養盡心竭力。

 

 

訪問問題

1. 在培育未婚男士的事工上,教會面對的最大挑戰是甚麼?

我個人認為培育未婚男士的事工是長遠的屬靈投資,不是短期便見回報的。所以不少堂會都把已經人數不多的未婚男士安排在很多的事務工作和冗長會議內,原因是弟兄的事奉人手不足。然而那是適得其反的,因為若他們得不到恩賜發揮和全人成長的機會,他們是會漸漸淡出的。所以教會領袖應當目光遠大,重視為未婚男士的門訓事工和慕道者事工投放各樣的資源,等待長遠的高增值回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