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珍惜家人

2016-09-21 22:31

尊重生命,珍惜家人  劉志良牧師

 

家庭悲劇

日前愛爾蘭發生倫常命案,一名副校長疑因不堪工作壓力而計劃自殺,但他竟在輕生前在家中先後殺死妻子和三名分別六歲、十一歲及十三歲的兒子,最後才自盡。他留下遺書表示承受不了工作壓力,感到妻子和兒子若失去自己將無法應付生活,於是便在自殺前先殺死他們。這宗悲劇叫人感到十分難過,聞者無不感到慨歎!

 

壓力過度

我相信這名教育工作者極可能是受盡了工作和家庭的壓力,才犯下這宗自以為是因愛而動殺機的謀殺案。我們雖然應該同情他的處境,但卻不能認同他的做法,因為他謀殺妻兒,剝奪了他們的生存權利。雖然他的妻兒若失去了他,可能真的如他預期的生活艱難,但他總不應摧毀了妻兒的人生。這家庭悲劇必定帶來他的其他家人、親友和社區長久的心靈陰影,拆毀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將灰暗消極的思想植根在社區眾多家庭裏。

 

賣命工作

另一宗也是叫人感到惋惜的,是日前中國內地一名只有二十六歲的女演員因淋巴癌病逝。她在過去幾年為要改善家人的生活及替弟弟繳付學費,日夜不停拍戲賺錢,因工作過勞而導致身體虛弱,容易患病。到今年初她花了一大筆積蓄在家鄉買下房子,装修後不久便一家人入住新居,但不久家人便先後不停咳嗽,她的身體更有強烈適的反應,之後確診是吸入過多的甲醛引致中毒,還引致淋巴癌,延醫幾個月便病入膏肓,最後終於撒手塵寰。

 

身體勞損

我相信這名女演員的不幸必定帶來不少人的同情,因為她為家庭付出了過度的努力,以致身體健康受到重大傷損,體能不足造成免疫力低落,還因入住剛裝修好的新居時吸入大量甲醛而中毒,迸發出淋巴癌的奪命重症。我想她為生活的奮鬥和為家人的付出,是值得世人的敬佩的。但她若因賣命式工作而過度勞累,使身體健康受到嚴重破壞,那倒是值得商榷的做法。因為家人解決了物質的缺乏,卻無法彌補失去了她的心靈痛苦。

 

珍惜生命

生命是造物主賞賜給我們的寶貴禮物,我們應該看重它,並保養顧惜身體,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珍而重之。(參弗五29)我們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賜生命的主。我們既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好好地運用來過有意義的生活,也要珍惜別人的生命,不應按個人的喜好判斷而踐踏別人的生命。

 

祈求神恩

誠然人生充滿艱難的挑戰,許多時都叫我們感到力不能勝。當我們走到無力再走下去的時候,應該向人求助,也應該向造物主呼求憐憫。世間雖然充滿冷酷的現實,但在神的恩惠下總可能讓我們見到人間有情。聖經應許當我們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祈禱呼求,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就會經歷祂隨時的幫助。(參來四16下)

 

結語

來吧!讓我們放下個人的執著。也許我們認為物質若不豐富是不能滿足的,房子若不擁有是不能安穩的,享受若不奢華是不能快樂的,然而中國人有句話説:「有福也要有命去享受!」我們既為這存留在地上幾十年的身體追求一所安穩藏身的房子,便不要為房子而弄壞身子呢!我們若是說為家人的幸福而勞碌,更應珍惜他們,為自己也為他們的幸福向神求恩惠。但願神恩待你和你的家庭,藉着你向祂的祈求使你蒙恩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