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包容,彼此體諒--劉志良

2015-12-25 23:50

學習包容,彼此體諒

同住艱難

日前北角一個內部被木板間隔為二十四間港式太空倉的住所內,有兩名年過四十的住客,疑因電視機聲浪過大的問題,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各拿生果刀互相襲擊,結果一人手部與頸部受傷,另一人則背部傷重垂危,同被警方拘捕。我看到這則新聞後深感慨嘆,想到他們要住在那樣環境狹窄的居所內,生活境況已經艱難,現時不單同告受傷,還因傷人罪而被警方拘捕,將來的處境會更可悲。


侷促不安

我回想我年輕時因離家出走,也曾住過這類由上下格床以木板分隔而成的港式太空倉,同樣是在一間實用面積五百餘呎的單位內,住了超過二十名住客。那時有些住客棲身在走廊的上下格床位,有些則是一家人住在「板間房」內。由於居住環境狹窄,共用廚廁及曬晾的地方,住客之間會為對方佔用公共空間過久而不時齟齬,或發出聲浪大而。因此,我明白當人擠逼於狹窄空間下所忍受的壓力是大的,難免會因按捺不住而動怒闖禍。


人生無奈

據報現時上下格的太空倉床位,實用面積十五平方呎,連水電雜費及由黃昏至早上的空調費在內,月租各為二千一百元與二千二百元。不少基層市民因為單身,所以輪候公屋的時間很長,無奈需棲身在這些狹窄的居住環境內。我也想到當年我躺在那張上下格床的下格床位時,也曾後悔在父家可住在睡房,離家出走後卻要住在走廊,但因自己的性格衝動,不能接納父母的教導,常常跟他們吵嘴,因而不願回家共住。後來若不是主憐憫我,讓我有機會信主得救,鼓起勇氣回家與父母團聚並認錯,從此生命改變,我今天可能仍是潦倒不堪呢!因此,我明白人若心胸狹隘,缺乏互相包容與彼此體諒的精神,是難以接納別人的,更容易與人發生衝突。


包容體諒

主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六31)我未信主時因過於自我中心,難以明白這經文的真義,當時還把它看作耳邊風。信主後經歷主的憐憫、接納與改變,我才明白主的教導內含體諒、包容、忍耐、饒恕、接納、互信、相愛等建立健康人際關係的重要原素。我便努力學習,祈求主更新我的心懷意念,使我除去自我中心的態度,多學習體諒別人的難處,也操練放下凡事斤斤計較的心態,包容別人的無禮說話,嘗試用柔和的話語回應,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被主的性情陶造,又被聖經真理改變了,我更嘗到內心的平安與喜樂呢!


結語

親愛的朋友,多一點批評,多一些論斷,多一次記恨,會帶來人與人之間更大的磨擦;多一點包容,多一些體諒,多一次寛恕,卻帶來人與人之間更大的空間。讓我們學習在夫婦相處上,親子關係上,同事合作上,社群交往上,學習包容,彼此體諒,在這個各人都已感勞累,受壓過重的世代裏,找到一處可讓肉體棲息、心靈歇息、情感憩息的空間,享受主賜的平安和喜樂,重新得力走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