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判斷,人生勝算

2016-02-13 15:48

學習判斷,人生勝算--劉志良


  從前社會通訊並不發達,若有人能快人一步取得某些資訊,他便能捷足先登作出部署,在工作成就上勝人一籌。今天是一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不愁得不到資訊,問題是資訊多不勝數,我們不知道如何取捨。到底哪些報導是可靠的?哪些是不實的?哪些評論是中肯的?哪些是偏頗的?我們若不懂如何判斷,隨時人云亦云走錯路,又錯失良機淚滿途。但我們當如何判斷,以致我們的人生能得到勝算呢?


瞭解來源

  今天社會報刊眾多,網上新聞更多而又多,我們若細心閱讀,必然發現並不是每份報章都如實報導,乃是加上記者或編輯的主觀因素的,那些包括他們的政治取向、學歷背景、人生經歷等。因此,我們宜多參照公信力高的報刊的報導,又避免單靠某些取向的作家的評論作參考。當通訊群組傳來一些資訊時,我們要留意來源是否可靠?若只是轉發又轉發且來歷不明的消息,便要小心,避免誤信消息而招致損失。


全面分析

  聖經說:「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箴十八17)經文說明人與人爭訟時,總是向別人講些有利於自己的觀點,意圖影響別人取信於自己的立場。這時若旁人誤信他甚至支持他爭取利益,最終可能會被人利用。所以箴言教導我們要瞭解全部的真貌,然後作全面的分析,那才避免先入為主的思想影響我們作正確的判斷。那表示有時我們也要多看一些各方面的報導和言論,不要盡信那些我們習慣閱讀的雜誌或觀看的節目內的觀點。例如:有些人先入為主地關心與同情猶太人,便會在以色列受到恐怖襲擊時一面倒怪罪巴勒斯坦人,但他們可能忽略瞭解以色列在對巴勒斯坦人也有殘忍暴虐的一面。若全面瞭解後才作分析,可能會理解到那可能只是趕狗入窮巷後的必然後果。


真理判斷

  當我們認真地閱讀聖經時,會漸漸明白真理的價值觀是怎樣的,也會受它的影響,叫我們的分析判斷與行事為人不再一樣。當我們成長時,難免受世俗思想薰陶,以致習慣用世俗眼光判斷人事物。所以我們當學習聖經,讓神的眼光指引我們用真理作判斷的準繩。聖經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二5-6)當我們藉真理判斷是非曲直以後,應憑信心行走正路,信靠神的判斷是最好的,讓我們經歷神在我們遇到試煉的時刻賜福看顧我們。


謙卑修正

  經濟學家常會在發出對經濟前景的預測後,再發出修正的預測。那是因為市場環境的改變。當他們收集到最新的資訊並重新評估現況後,要對先前的預測作出修訂。因此,我們也得承認我們從前對很多人事物的判斷,到今天都應該要修訂了。我們若在投資市場逆轉時,適時調整我們的投資部署,我們不但能避免全盤損失,還可以持盈保泰。同樣地,我們願意謙卑地修正偏差的人生觀,我們才可以帶領下一代走正路,也教導他們如何作正確的人生抉擇。


結語

  我鼓勵家長要實踐親子閱讀,原因是避免年幼的孩子在自行閱讀時時,受到一些意識不良或價值觀偏差的讀物所影響。當我們與他們一起閱讀時,便可與他們討論當如何判斷是非曲直,並抗衡現代傳媒推崇的個人主義文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