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不倦 緊握勝券----劉志良牧師

2015-08-21 09:07

好學不倦,緊握勝券


古人鑿壁偷光

中國古時有一少年人匡衡,因家貧要給人打工而不能上學,但仍好學不倦,時常向人借閱書籍,在晚上自修學習。雖然家裏沒錢打油燈照明,但沒有難倒他求學迫切的心,他靜悄悄地把隔壁的壁縫鑿大了一點兒,好讓鄰家的燭光從壁縫透過來,給他亮光讀書(參《漢書》卷八十一 匡張孔馬傳第五十一)。結果那點燭光不但照亮了他借來的書本,更照亮了他的人生。他憑藉不斷努力學習,結果學有所成,最終當了漢朝的大夫,貢獻國家。他這個「鑿壁偷光」的故事,更照亮了許多窮家子弟灰暗的心靈,叫他們不畏艱難,堅持學習,最終也能突破逆境,燃亮了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今人店外偷光

上一個星期報刊報導在菲律賓馬尼拉有一位醫學生杜里法卡(Joyce Torrefranca),偶然見到一名小孩於晚上在麥當勞快餐店外,以板櫈作書枱,靠經櫉窗透射到店外的燈光來做功課。這情景深深觸動她的心靈,叫她為自己不夠用功而感到慚愧,她便用手機拍下來,並放上臉書與人分享。結果吸引萬千網民的注意,經聯絡後得知這小孩名叫卡比拉(Daniel Cabrera),只有九歲,父親早逝,他的母親要母兼父職辛勤工作賺錢養活連他在內的三名兒子。不久前更不幸被大火燒燬家園,但仍難不倒他求學的決心,每晚都到該餐廳「店外偷光」。這故事感動人紛紛捐贈文具,枱燈、校服、文具以致小學至中學的獎學金,盼望幫助這小男孩可以實現「學成脫貧」的夢想。

求學加添智慧

聖經說:「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箴十八15)意思是人因好學不倦而成為聰明人,又因謙卑求學而成為智慧人。聖經又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意思是我們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因為我們都錯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至今仍有很多我們當認識的事是模糊不清的。所以我們都當好學不倦,將勤補拙,讓自己突破限制,更上一層樓。


虛心求學見證

有人問我李禮和博士既已經擁有七個學位,為何仍要進修宣教學博士,何不多花點時間實踐從前所學的呢?我回應對方,表示李博士並不因擁有比人多的學位而感到驕傲,他乃是清楚知道他雖有多方面的學習,但在神感動他要投身貢獻的宣教事奉領域上仍有很多未得之地,他渴望學得更好更精,以致能在宣教事奉上有長足的貢獻。


結語

        為人父母者,自會渴望見到子女勤奮學習,因為我們都知道縱然留下千萬家財給他們,也會有散盡或被人偷光的一天,但他們若能鑿壁偷光,好學不倦,他們的人生發展就沒有止境,別人總不能把他們的智慧偷光呢!然而我們若不能活出好學不倦的身教見證,又怎能在教子一事上勝券在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