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與施教--劉志良牧師

2013-07-28 16:05

 

親愛的教育界朋友:

 

願您平安!我誠心祝福您有健康的身體,又有常常喜樂的心靈,以能發揮您最大的生命力去造就莘莘學子,又能享受辛勤教學的成果。雖然香港的教育政策泛起了風起雲湧的改變,對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確實產生莫大的影響和帶來重大的衝擊,可是我們仍然堅信這些人為的障礙,決不能攔阻那些滿有異象抱負的教師,繼續實踐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的學生既然要面對充滿變幻的世代,也要承受人生各樣難處的考驗,我們身為教師的,又怎可以不以身作則,活現出處變不驚的剛毅生命呢?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教育界中有不公平不合理的事,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尊嚴有時會受挫,而政策也常在沒有足夠諮詢和溝通的情況下強制推行,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和壓力,實在叫人感到氣餒、洩氣和氣憤難平。因此,我深願以下的分享,可以叫你重新得力。

 

有一個人,出生在公元前七百多年的以色列地,名叫以賽亞,他一生作真理的教師,教導同胞要行公義、施憐憫。可是他不但得不到人的歡迎,還換來人的冷嘲熱諷,和惡意的批評攻擊。再者,有很多時候他也得不著施政官員的接納和支持,以致他常常感到孤單無援,勞累乏力。但是他卻在快要灰心喪志時,常常得著上主的說話鼓勵和指引,叫他重新得力,繼續承擔教導同胞真理的使命,一生不後退。

 

有一次,他回應上主對他的教導時,他這樣說:「上主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奇妙地,主並沒有賜他施教者的舌頭,主卻賜祂受教者的舌頭。主期望他先成為一個謙卑的受教者,才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施教者。事實上,人若不學會靜心聆聽,又怎會懂得諄諄善誘呢?人若自己不肯受教,他又有甚麼說服力去施教呢?上主願意我們都有受教者的心,又願意施教的舌頭都在受教者身上。因為上主知道施教的人往往最不容易受教,你說是嗎?

 

又一次他滿有感動體會地說:「上主是我的力量,祂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他深切地體會到人總有灰心喪志、疲倦乏力的時候,他明白到他始終是人,縱使盡上全力,也決不能改變一切的事物。但是他卻可以為那些他無能為力改變的事物代禱,上主或會按祂的公義去改變四處客觀的環境,或會按祂的恩慈去改變我們主觀的心境,賜給我們心力去承擔重壓、克服困難、完成使命。無論怎樣,我們都可以在逆境中靠主的支持跨勝苦難,衝破障礙,生命成長。

 

親愛的教育界同工,當你讀到以賽亞的經歷時,不知你有甚麼感想?當你讀到上主對他說的鼓勵說話時,不知你有沒有同樣得到鼓舞。上主並沒有安排以賽亞在一個事事順利的環境中成長和工作,卻讓他常常遭遇挫折,使他在逆境中發揮堅毅的生命力,又得著上主的安慰指引,使他在沮喪中從新得力,繼續完成教導真理的偉大使命。

 

雖然以賽亞在他處身的那個時代不受人尊敬和器重,可是他卻成為後世猶太人最尊敬的真理教師之一。他的真理教導與生命見證都成為古今中外普天下人學習的模範。他所寫的那卷以賽亞書,後來被認定為滿有上主聖靈感動,於是收集成為聖經的一卷。從書中我們看到上主描述人類救主降生救贖世人的預言,竟奇妙準確地應驗在距以賽亞七百多年後的主耶穌身上。這樣,以賽亞更成為世人得以認識上主救恩的祝福。

 

我相信你必然欽佩以賽亞這位真理的教師,也會發現他的信仰帶給他何等大的支持。來讓我藉著圖文精要地剖析這個活潑有力的信仰,幫助你認識這位賜我們力量面對逆境,又克勝苦難的上主,也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

 

 

1.

 

 

   神                                                                 人

 

 

 

 

 

 

 

起初真神創造天地萬物,後來又創造了人。神造人的時候,原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的,因此,人本有神的屬性:如公義、慈愛、良善、柔和、忍耐等。那時人與神是愉快又自由地彼此交往。

 

 

 

 

 

2.

 

 

 

 

 

 

聖潔的神

 X

 

有罪的人

後來人卻犯罪離棄那位創造他又賜福給他的神,結果罪便成為深淵一樣把有罪的人與聖潔的神隔絕了。神與人並人與神之間都不能互相交往溝通。

 後來人更不斷地犯罪,如褻神、拜偶像、邪僻、貪婪、不義、惡毒、嫉妒、詭詐、毀謗、侮慢、狂傲、自誇、無親情、無憐憫等。人雖然知道神已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深淵隔絕

 

 

 

 

 

 

 

 

 

 

 

 

 

 

 

3.

 

 

 

神造人原是要人享受美善的生活,又藉此而榮耀神。可惜人卻沒有照神美善的心意而活,以致神判定「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1]。罪帶來的結局就是死亡,所以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2]。當人死後還要面對神的審判,因為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3]

 

聖潔的神

 

有罪的人

 

 

 

 

 

 

 

 

 

 

 

 

 

 

 

 

 

 

 

審判

 

 

 

 

 

 

 

 

 

 

 

4.

 

 

 

 

人離棄神之後,肆意地追求肉體享樂和滿足,不理會心靈的空虛和苦悶,但卻仍想得到神的賜福,便用人自己的方法去尋求,如宗教祭祀、哲學推理、道德教訓等。只是因為使人與神隔絕的是罪,而罪的問題是決不能靠人的方法得解決。人與造物主沒有和諧關係,人的心靈仍舊空虛。人對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去向、永恆的歸宿沒有把握,始終徬徨不安。

 

聖潔的神

 

有罪的人

 

 

 

 

 

 

宗教

空虛

 

 

X← 

 

 

哲學

怕死

 

 

X← 

 

 

道德

X← 

其他

 X← 

不安

迷信

 

 

 

 

 

 

 

 

 

 

 

 

 

 

5.

 

 

救主

 

 

人既然不能靠自己到神那裏去,神因為愛世人,差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照聖經所說,擔當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被埋葬了,又於第三天復活了,顯現給門徒看,後來升回天上,並應許再來接我們到祂父家。

耶穌成為人通往神那裏的唯一途徑[4],溝通了兩者之間的深淵。我們透過相信耶穌,接受祂為我們的救主,向神認罪悔改,便蒙神赦罪[5]。聖經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6]

有了耶穌的血潔淨,信耶穌的人與聖潔的神之間就再沒有罪的阻隔。現在信耶穌的人可以坦然無懼地去到聖潔、公義、又慈愛的神面前,親近祂和向祂祈禱。

信耶穌的人還可以得到神的聖靈進入他的生命中[7],與他同在,安慰他,引導他。神又賜他神兒女的名分[8]、永遠的生命[9],和今生豐盛的生命[10]

 

 

 

 

聖潔的神

 

有罪的人

 

 

 

說:
我就是道路、
真理、
生命、
若不藉著我,
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永生

 

 

不定罪

 

 

出死入生

審判

 

 

 

 

 

 

   
                   

 

                                              

 

親愛的朋友,你若真心願意接受真神的賜福,就要誠心向祂認罪祈禱,接受主耶穌為你的救主,交託你的人生給祂,讓祂做你人生的主宰。請你照著以下的禱文向真神發出祈禱,就必蒙神赦罪、得著所應許的聖靈、永遠的生命,以及豐盛人生的福氣。

 

「神啊!我從前犯了很多的罪,得罪了祢,又得罪了人,我本來的結局是永遠沉淪。我感謝祢,賜下的獨生子耶穌,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三天,從死裏復活,賜給我永生的盼望。求祢憐憫我,赦免我一切的罪,以主耶穌的血洗淨我一切的不義,接納我作祢的兒女,我願意順服一切的命令。求祢帶領我的一生,救我脫離罪惡過犯,使我成為合祢心意的人。感謝祢垂聽我的祈禱,奉主耶穌的名求,誠心所願。」

 

如果你已向神真誠地認罪祈禱,神已垂聽並為你成就以上的應許,你現在已經得著真神所賜的各樣恩典福氣:

1.你已被赦免一切的罪。(你可以時刻享受赦罪的平安)

2.你已成為真神的兒女。(我們也有了弟兄姊妹的關係)

3.你已得著永遠的生命。(你從今不再懼怕死亡的威脅)

4.你已開始豐盛人生之旅。(你可時刻支取真神的力量)

5.你已得著真神聖靈同在。(你可隨時祈禱尋求主指引)

 

我誠心恭喜你,歡迎你加入這個喜樂蒙福的大家庭,請你與我們基督徒聯絡,我們願意指引你學習如何自己向真神祈禱,又幫助你學習研讀聖經,讓你更多認識我們的真神天父。我們又渴望與你彼此交往,互相扶持,一同分享人生的悲喜憂樂。我們也可以介紹你參加在你家附近的教會,好讓你認識其他的基督徒,以得著更多的協助、關懷與支援。請你照著下面的地址與我們聯絡。願你繼續從這個活潑有力的信仰中,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又賜我們平安喜樂的力量面對逆境,克勝苦難的真神。願真神的慈愛和恩福常與你同在!

 

 

你的朋友

劉志良

 

 


[1]   羅馬書三章23節

[2]   羅馬書六章23節

[3]   希伯來書九章27節

[4]   使徒行傳四章12節

[5]   約翰壹書一章7節

[6]   以弗所書二章13節

[7]   以弗所書一章13-14節

[8]   羅馬書八章16節

[9]   約翰福音五章24節

[10]  約翰福音十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