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聰明睿智----劉志良牧師

2013-08-18 16:49

 

        很多時候我們會羨慕別人對很多事物都能作出眼光獨到的判斷,不但分析正確,還作出明智的抉擇,結果行事比人優勝,就好像孔子所說的「聰明睿智,守之以愚」(出於《孔子家語》之【三恕篇】)。其實你當知道聰明睿智以致判斷正確,並不是別人的專利,乃是你和我也可以做到的,因為神在聖經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應許:「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箴二6-7)可能你會回應說:「我就早知道因為神喜悅他們,便賜他們智慧,讓他們作正確的決斷,無奈我卻不是神所喜悅的人呢!」但我勸勉你先不要自慚形穢,因為你只要按着本文的指引,努力學習和操練,也必蒙神喜悅,智慧也會日漸加增,終有一天你也可以成為智慧人呢!

 

箴言書是智者秘笈

        聖經記載以色列王所羅門曾向神祈求獲得大智慧,讓他可以管理神的百姓。神喜悅他既不祈求壽數延長,也不祈求財富加增,又不祈求鏟除敵人,卻祈求智慧以能有效完成神的託付,神便賜他極大的智慧,是前無古人和後無來者的。(參王上三5-15)所羅門的智慧不但表現於他管治國家的能力,也表現於他懂得古今各地的知識,還表現於他撰寫了三千句箴言作教導。(參箴四29-33)箴言書的作者便從所羅門王著作的箴言裏挑選了精句,加上一些智慧人撰寫的箴言,經精心的編輯而成為今天的箴言書,讓它成為智者的秘笈。這樣,你便知道你既可向神祈求智慧,又可藉着研讀箴言書而得智慧了。

 

敬畏神乃智慧之始

        箴言書第一至九章是全書的引言,以父親教導兒子的文學手法撰寫,每小段落都以「我兒」為開始,一共有十段。其中一章七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與九章十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是近似句,乃作者特意選輯為引言部分前後對照的句語,突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之始的要義。換句話說,真智慧是以敬畏真神為基礎的,凡遠離神的真理的知識和運用的,都只可算為詭詐,乃世俗的聰明,就是粵諺的「古惑」而已,並不是智慧。在這段全書引言的小結裏,記載了兩句各自從智慧的婦人和愚昧的婦人所講的相同說話:「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裏來。」(箴九4;16)而在這兩節相同句語之間的中間一節,就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這句說話。明顯地,作者運用這種被喻為「三文治」前後夾的文學手法,是要強調與突顯一件事:在我們的面前有屬靈的道路(以智慧的婦人為象徵)與世俗的道路(以愚昧的婦人為象徵),我們必須憑敬畏神的心作出正確的抉擇,踏上正途,最終享福;決不要貪圖片刻的肉體歡樂,步入歧途,最終滅亡。

 

讀箴言能加增智慧

        聖經強調箴言能「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箴一3-4)因此,我們若要加增智慧,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時常讀箴言,熟讀到一個耳熟能詳而熟能生巧的地步,我的意思是縱然我們的起步點是絲亳不懂箴言,但只要我們養成習慣每天都讀它,那怕是一小段或一章,我們讓聖靈帶領我們學習祂感動人撰寫和編輯的箴言書,終有一天我們會達到融會貫通的地步。事實上,你只需每天花十分鐘讀一章箴言書,你平均一個月便把只有三十一章的箴言書讀了一遍,一年你便完成十二遍,十年你便讀過一百二十遍了。中國人說:「百日刀,千日槍,萬日劍。」最厲害的兵器是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練習才有成的呢!讓我們就相信箴言能「使愚人靈明」,每天讀箴言,使我們得智慧吧!

 

勤思考可校正眼光

        箴言書的主體是第十至三十一章。其中第十至十五章多用同義平行句的文學手法撰寫(次句以相近的語句重覆首句),讓人讀的時候加深印象。其中第十六至二十二章多用反義平行句的文學手法撰寫(次句以相反的語句反襯首句),讓人從正反角度思考,校正我們的目光。其中第二十三至三十一章多用完成平行句的文學手法撰寫(次句以別的詞彙補充前句),讓人從多角度思考內容。因此,讀箴言書時我們必須進入思考層面,不可走馬看花,乃要細心分析,以校正我們的目光。當我們一邊讀箴言書,一邊按它的引導思考如何把真理原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便逐漸學會從神和智慧人的目光看事物,且能準確地判斷是非曲直,又能清楚地分辨正途歪道,我們便會被視為目光如炬和眼睛雪亮的人呢!

 

踐於行終成為智者

        箴言書所強調的智慧不僅是有真理的知識,而是懂得在恰當的時候運用真理的知識行事為人,以致行事有度,為人得體。例如:「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趟渾之泉、弄濁之井。」(箴二十五26)這句箴言教導我們,若不實踐所學的真理,便成為無用的人,像那受污染的泉和井於人無用一樣。因此,箴言書以一個融會全卷箴言書智慧精華於一身的婦人的見證作總結,既是給素來無知自大地鄙視女性、又驕傲自誇地揶揄說「女人無腦」的男性來一記當頭棒喝,也是與第一至九章引言的小結那裏所記載的兩個女人(智慧的婦人與愚昧的婦人)來個首尾呼應,讚許那能存敬畏神的心選擇正途者,就是那懂得赴智慧婦人筵席的人,祝福他們必有美好的人生結局。全書結語第三十一章所描述的這個婦人,特徵就是「敬畏神」。你看箴言書全書的句語是這樣寫的:「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箴三十一30-31)當我們願意學習箴言的智慧之道,又實踐應用在生活上,最終我們便像那賢慧婦人一樣,成為被人羨慕滿有智慧的人,人生蒙福得榮耀了。

 

結語

        箴言書教導我們怎樣擇善棄惡,怎樣分辨忠奸,怎樣判斷時局,如何公平交易,如何處己處人,如何揀選伴侶等。它的內容包含豐富的思維學習元素,也富生活化應用的色彩,確實是我們得智慧的學習手冊呢!但願你及早閱讀和實踐,讓你的生命早日得到轉化,成為聰明睿智的智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