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回應世代

2015-06-20 18:01

你也可以回應世代                 劉志良牧師


當面對今天世代的處境和需要時,有人表示他們只是小人物,力量單薄,是不可能為這世代作出甚麼貢獻的。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近日報刊報導一名愛心老闆每天免費派發愛心粥給長者,至今已持續做了七年,他也被「築福香港」廣告選上拍攝騎單輪車分享愛心派粥的心聲。表面上,他的愛心行動只是杯水車薪,又怎能滿足眾多長者的龐大需要呢?但在廣告中他說了一句話:「小人物就是小人物,小人物就做小事囉!」是的,我們不要以自己力量微小為袖手旁觀的理由。我們只要盡己所能便可以問心無愧。聖經教導我們「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以憐憫的心實踐公義,又心存謙卑與神同行,這是世人的責任,更是我們屬神的人的責任,我們雖然只是渺小的個體,也可以積極關心社會、回應當今世代!


世代需要

我們不可忽視現今社會的處境和需要。須知福音信仰不是脫離世界的,卻是出世而入世的。聖經教導我們,信徒的真敬虔不是在禮拜堂內崇拜,乃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參雅一26-27)主耶穌讚賞的好撒瑪利亞人,就是見到別人的需要而不袖手旁觀的人。當時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祭司和利未人)在同胞落難時視而不見,避而不理,但那素來被人歧視的撒瑪利亞人卻向那落難的猶太人伸出同情之手。這豈不是十分諷刺的事嗎?雖然今天教會已在世界開辦了不少學校和孤兒院,但我們仍不可以此為由給自己開脫,我們仍當盡己所能以實際行動回應現今世代的處境和需要。須知在不同的處境和各種的需要裏,正是需要我們各個不同恩賜才華的人來參與回應,各獻己才,同心協力,就能成事呢!


世俗思潮

主耶穌曾評論當時的世代為邪惡淫亂的世代(參太六4),以及不信悖謬的世代(參太十七17)。祂正面地教導真理,又以身作則地見證真理,作為對世代的回應,讓人知道神的心意。使徒保羅也針對他當代的情況來教導信徒,他勸喻人要提防被享樂主義同化。(參腓三17-21)那麼我們又怎樣回應當代的世俗思潮呢?無疑地,我們要認識聖經真理,學會明辨事非,才不致人云亦云;我們也要踐行真理,見證真理和分享真理,讓別人也瞭解真理的寶貴。舉例來說,我們不要盲目地評論當代人的自我中心習性,卻忘記自省個人的言行是否也落在自我中心的牢籠,或在遇到有讓座的需要時視而不見,並在聽到親友鄰舍求助的呼聲時置若罔聞。我們面對世俗思潮的衝擊時,不要自以為聖徒便掉以輕心,須知我們若只是比較別人多知道一點兒真理,卻是能說不能行,我們豈不也是跟法利賽人一起走那自我中心的世俗道路的偽君子嗎?


罪惡事件

世上的罪惡是不止息的,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無人能識透。(參耶十七9)我們面對各種罪惡事件時,我們不期然地會在心裏回應斥責,在跟親友在閒談時回應討論,或在互聯網討論區跟網友回應議論,甚或把聽到的消息與評論透過即時通訊手機程式轉發給親友與不同群組。但我看我們應當在較全面地瞭解罪惡事件的真相後,才回應真理的立場,也不要隨便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和評論,以免被別有動機的人所利用。曾有傳言說某美國公司是支持撒但教的,故呼籲群眾給以杯葛,罷買它的產品,但後來卻被證實為生意競爭對手的毀謗攻擊。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行事。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知道但我們的議論行動可能會招來攻擊。例如:施洗約翰因指出希律王娶兄弟的妻是不當的而招來牢獄之災和殺身之禍(參太十四1-12)。主耶穌也評論希律王是狐狸(參路十三31-35),責備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偽善(參太二十三1-39),因此,這些權貴都不喜歡主耶穌,更聯手對付祂。但我們是否要因懼怕惡人的攻擊而退縮呢?聖經說:「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趟渾之泉,弄濁之井。」(箴二十五26)意思就是失去效用。但我們在不畏強權時,也要智慧行事(參弗五15),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參太十16),不可學效別人以暴易暴,乃要倚靠神的能力作該作的事。舉例來説:雅各責備當時的地主富戶剝削工人的工資,卻沒有鼓動被剝削者暴力對抗,只鼓勵他們忍耐等候神公義的審判,彼此扶持,互相代禱。(參雅五1-16)。今天我們也可以透過文章發表、教育活動、靜坐遊行等合法途徑來回應罪惡事件,為真理發聲,不要只怕得罪人而不怕得罪神。


逼迫攻擊

基督徒可能要面對社會或個人因我們的信仰逼迫我們。我們當反省檢討是自己犯錯或是人的誣告。我們當以嘉言懿行,受苦心志,堅定盼望和溫柔敬畏的心來回應。有時可以饒恕替代追討公義的賠償。例如那些在義和團事件中受難的宣教士和家眷,曾愛心寬恕那些殺害攻擊他們的人,免去他們的賠償。若我們聽到別的基督徒因信仰而受逼迫的消息,我們也當為那些落難者守望代禱,求神施恩憐憫他們,賜他們堅毅不屈的力量,不因威嚇和逼迫便動搖信仰,乃在苦難試煉中保持美好的生命見證,榮耀主名,也不要敵人留下攻擊信徒的話柄。


福音需要

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時機是否適合,都要常作準備。」(提後四2新譯本)我們不要忘記今世代最大的需要是億萬人的靈魂有待拯救。面對世人的需要,我們不應袖手旁觀,但我們卻要知道福音的需要更是我們責無旁貸當回應的。我們當學習為這世代祝福祈禱,儆醒守望,為失喪的靈魂努力作福音見證,也盡自己的力量參與傳福音的事奉,包括贈送福音單張和福音禮物給親友鄰舍,參加醫院佈道為病人祝福祈禱,協助接待福音聚會裏的慕道來賓,奉獻支持並親自參加短宣事奉,加入教會佈道團接受佈道裝備並參加福音行動,擔任福音班和栽培班的組長或導師等。


結語

我們當以被福音改變的生命力和福音的傳播來回應今世代的需要。其身不正,便沒有力量回應世代,只會做壞見證;只顧個人成聖而忽視回應世人的需要,便決不能成聖;因為神喜悅的敬虔是以愛心行動來入世的。我們當以生命見證和正面行動來積極回應世代。